8/10/2011

ACG新聞評論:「化物語」輕勝「CLANNAD」 「NICO廚2000年代動畫戰力總決」排行榜出爐 (8月11日更新)



不爽就不要進來 想嘴砲的話無任歡迎 少在一邊埋怨

早前於NICO上舉辦的「NICO廚2000年代動畫戰力總決」結果於昨天透過NICO網上直播正式發表。本次的計劃是透過三大選舉排名從而選出在NICO廚的心目中,最能反映他們認為200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這次的活動中,官方分別舉辦了「動畫作品力」、「動畫角色力」及「動畫歌曲力」三大選舉,之後再把這三大獨立進行的選舉結果綜合而形成這次的總戰力綜合排行。首先,當中的「作品力」是指某作品的劇情敘事能力、感染力及結局的好壞來評定,官方在自2000年放送至今年4月番完結的眾多作品嚴選了50部作品給各位NICO廚投票。 「角色力」當然就是指該動畫的動畫角色,官方在已嚴選了的50套作品裡再在各作品中挑選3位角位,共150位高人氣、使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給人選擇。最後的「歌曲力」相信大家也已經估到了,就是在那50部作品中,各自挑選2首主題曲(OP、ED、插入曲)共100首作品供人投票。而綜合了這動畫界的三項鐵人賽后,最終能夠登上「KING OF KINGS」的最後優勝就是於09年7月的殺出的黑馬「化物語」!!!!!

在這次的嚴選的50部作品中,「化物語」、「CLANNAD」、「AIR」、「龍虎鬥」、「涼宮春日的憂鬱」等等的作品當然全部列入受選範圍,而今次綜合優勝的「化物語」,在「作品力」中更次於另一神作「CLANNAD」屈居第二,而「角色力」則排名第三,分別輸給了第一位的「科學超電磁炮」及第二位的「魔法禁書目錄」。但「化物語」在「歌曲力」上則順利奪得第一位,當然其ED「你所不知道的故事」的功勞絶對不少。至於第二名的「CLANNAD」,劇情問鼎冠軍已經無容置疑,在「角色力」及「歌曲力」均與「化物語」分庭抗禮,最後只以小數位來分出勝負,團子大家族果然不能看少呢。至於第三名的「科學超電磁炮」,她的「角色力」及「歌曲力」均異常凶狠,炮姐的名字果然不能少看,而且當年的OP「only my railgun」的瘋狂銷量更使這曲被喻為神曲,不過沒想到能夠取得第一名就是了。



【NICO廚2000年代動畫戰力總決TOP10(總合力)(作品力‧角色力‧動畫歌曲力排名)】
01. 化物語                                        (1132.399)(02‧03‧01)
02. CLANNAD                                   (1132.035)(01‧04‧03)
03. 科學超電磁炮                               (1126.650)(13‧01‧02)
04. AIR                                            (1115.059)(05‧12‧04)
05. Angel Beats!                              (1113.654)(17‧06‧05)
06. 涼宮春日的憂鬱                            (1107.032)(28‧07‧06)
07. 魔法少女小圓                               (1106.324)(09‧08‧13)
08.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1103.198)(08‧16‧11)

      (太長了-  -"  以下縮寫成未聞花名)
09. 龍與虎                                        (1102.535)(03‧09‧14)
10. K-ON!                                        (1097.395)(38‧05‧07)





(以上內容轉自動漫FANS)


好~當然筆者不會懶到轉貼完就完事。當大家很興奮發覺喜愛的作品進到高位的時候,有沒有看到那作品是因為什麼才上到高位?劇情?角色?還是歌曲?相信各位很清楚一套成功的動畫,包含了眾多的因素,其中劇情,角色設定和歌曲是最重要的三樣要素。(聲優,其他因素等在此不提)

為了方便,先在此作一個令人更加容易看的排行榜:


作品力排名:              角色力排名:                     歌曲力排名:
1.   CLANNAD           1.  科學超電磁砲                 1. 化物語
2.   化物語                 2. 魔法禁書目錄                 2. 科學超電磁砲
3.   龍與虎                 3. 化物語                          3. CLANNAD
4.   Steins;Gate        4. CLANNAD                     4. AIR
5.   AIR                     5. K-ON!                          5. Angel Beats!
6.   反叛的魯路修        6. Angel Beats!                6. 涼宮春日的憂鬱
7.   穿越時空的少女     7. 涼宮春日的憂鬱              7. K-ON!
8.   未聞花名              8. 魔法少女小圓                 8. 超時空要塞F
9.   魔法少女小圓        9. 龍與虎                         9. 創聖大天使
10. 神隱少女            10. 幸運星                        10. 穿越時空的少女
11. 驚爆危機            11. 旋風管家                     11. 未聞花名
12. 夏目友人帳         12. AIR                            12. 鋼之煉金術師
13. 科學超電磁砲      13. 我的妹妹那有這麼可愛   13. 魔法少女小圓
14. 幸運星               14. 寒蟬鳴泣之時                   14. 龍與虎   
15. 寒蟬鳴泣之時      15. Steins;Gate                15. ONE PIECE
16. 迷糊餐廳            16. 未聞花名                     16. 灼眼的夏娜
17. Angel Beats!     17.  夏目友人帳                      17. 交響詩篇
18. 天元突破            18. 南家三姊妹                18. 魔法禁書目錄 
19. 銀魂                     19. 反叛的魯路修                    19. 魔法少女奈葉
20. 魔法禁書目錄      20. 天降之物                     20. 銀魂
22. 鋼之鍊金術師      21. IS                              21. 幸運星
28. 涼宮春日的憂鬱   22. 鋼之煉金術師         24. 我的妹妹那有這麼可愛
35. 灼眼的夏娜         32. 灼眼的夏娜                 28. 反叛的魯路修
38. K-ON!               48. 穿越時空的少女           34. Steins;Gate


這差不多是我見過最符合我評動畫的原則的榜了。可能會有人說:我不認同這個榜/每個人心目中的榜都不同。這個我同意,但畢竟沒可能每人丟一個榜出來,所以才要投票。因此不管你認不認同,這個榜就是最接近大部分人心目中的榜了。


回到正題,筆者會選幾套有看過的作品來作評論,全都只是筆者的意見,如有不爽請不要打筆者,亦請各位用客觀的角度來對待這個榜。筆者亦會以盡量不透劇情的角度來評價動畫。


化物語總成績拿到第一,筆者一點也不意外。化物語的故事集合了多項要素:萌角,笑點,吐糟,劇情,以及深度。而動畫在這幾方面都表現得很好,具深度的劇情更令人深思。戰場原的毒舌亦令人印象深刻(笑),加上有撫子的神曲,令到此動畫在三項評級中都拿到頭三名,實在是實至名歸。


CLANNAD拿到總成績第二,相信看過的人不會反對。在作品力榜中拿到了第一,稱為神作當之無愧。此動畫除了包含愛情,亦少不了最重要的親情。觀眾面對各個催淚場面,淚水也忍不住流下來。這不是動畫裡的角色哭觀眾就會哭,而是觀眾完全感受到角色此刻的心情,置身其中,才會被感動。唯一可惜的是動畫未能將原作中幻想世界的設定完全清楚地解釋給觀眾聽,否則此作的評價會更高。歌曲方面,乍看來沒有太特別,但一首又一首的歌曲配合神劇情一起播出來,普通的歌曲立刻升級為神曲,以後一聽就自動會代入該劇情,實在不可思議。


先談龍與虎。雖然在總成績拿到九,但作品力方面可是有第三名的。先不要被JC STAFF的名字嚇倒,這是JC STAFF所作的動畫當中最成功的一部,其中監督長井龍雪功不可沒。此作以愛情為主線,描述到一男三女的四角關係,其中最出色的就是心理描寫。透過出色的心理描寫,成功地將眾人的思想,掙扎,憂鬱和矛盾等完整地表達出來,細膩的鋪排所出色的劇情令這部堪稱為愛情系神作。可是在角色方面,基本上眾人喜愛的都只是大河一個,角色力只靠一人也上到第九位也算是非常不錯了。


接著在作品力排第四是現正播放的四月新番Steins;Gate(命運石之門)。雖然還沒播完,但相信很多人都玩過原作,而評價都是:難得一見的神作。雖然在動畫斬掉了不少情節,但主線卻完整地表現出來,加上動畫的感情表現非常出色,彌補了原作缺少的元素。但在角色方面,相比起其他作品,始終有一點距離,只能排第十五。歌曲方面,沒有所謂的神曲,歌手也不是很多人喜愛的類型,所以只能排三十四。總成績為十五,以只賣劇情的作品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了,證明了就算角色不夠好,只要劇情夠吸引,已經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