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Steins;Gate EPISODE 17 虚像歪曲のコンプレックス













菲莉絲~!


上集鈴羽雖然在十年前去世了,但她也改變了世界線變動率0.1%。而今集開段亦證實了世界線變動率不超過1%,真由理還是要便當,雖然遲了一天,但結果仍然一樣。

表情好認真!!














岡倫再一次向助手求救,助手就假設如果要將IBN5100弄回的話,就必須將所有促使世界線移動的 D-mail 逐一逆向消除,就有機會回到原來有IBN5100的世界線了。但是,假設歸假設,實際上這方法是否真的可行,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人能夠肯定 D-mail 一定能打消,即使打消了也可能跟原來的世界線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但岡倫就只剩這方法了,因為之前亦證明了時間跳躍是不會促使世界線移動,只有 D-mail 才行。

前一刻被叫紅莉栖感到有點高興,下一刻就忘得一乾二淨,可惜。














菲莉絲一登場就被一群稱為"Viral Attackers"的人追殺,原因就是輸了不服氣。詳細情況原作中有描述到,但與主線沒有太大關係,筆者在此不透。由於岡倫對菲莉絲所發的 D-mail 是什麼內容,發給誰的也完全沒有頭緒,所以在被追殺的空檔中,岡倫開門見山直接問菲莉絲究竟發了什麼 D-mail 。













當然,由於這世界線的菲莉絲是沒有那時的記憶的,所以菲莉絲什麼都不知道。但當岡倫提到了MayQueen這名字的時候,菲莉絲的思緒似乎有所動搖,甚至當岡倫帶菲莉絲重遊故地的時候,菲莉絲在另一條世界線的記憶竟一下子全部擁了出來,並回想起發 D-mail 時的情況。這是否代表不只是岡倫一個人有記憶能跨越世界線的能力??













先談回 D-mail 的內容。為什麼菲莉絲即使知道了這 D-mail 會影響到真由理的生命,也不能一口答應將之消除?這是因為此 D-mail 同樣牽涉到另一條生命。在十年前,菲莉絲的父親因一場空難而喪生,而菲莉絲就用了 D-mail 欺騙父親說她被綁架了,命令父親搭乘新幹線,逃過一劫。為了贖回女兒,父親不惜賣掉鈴羽託給他的IBN5100。因此,菲莉絲沒有把萌文化引進秋葉原,而秋葉原亦一直維持電氣街的樣子。但當今最重要的事情,是IBN5100的去向。有了IBN5100,真由理就不會死,SERN亦不會成功研發到時間機器,世界在2036年亦不會變成絕望鄉。相比起來,父親的生死根本不能跟IBN5100比較。














雖然對世界來說父親的生死是微不足度,但對菲莉絲來說是比天一樣大的事情。菲莉絲不可能會想殺死父親,一個與自己相處了十多年的父親,自己最愛的人,誰會忍心將之殺掉?雖然在世界線變動後,菲莉絲可能會記起這十年的時光,但誰能保證這一定能發生?所以無論鈴羽也好,菲莉絲也好,消除 D-mail 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及覺悟,而承受它的就是岡倫一個人。













最終,菲莉絲也決定發送 D-mail ,秋葉原回到了充滿萌文化的樣子。同樣地,察覺到的亦只有岡倫一人。













總結今集,雖然劇情砍很大,有點可惜,例如雷net比賽的詳細情況,逃走用技倆,以及神奇右手等都被砍去,但主線仍完整地保留下來。劇情營造出緊湊感,感情部份亦做得很好,值得一讚。畢竟把眾多劇情濃縮在一集是很困難的事情。

下回是琉華醬回~   

#18「自己相似のアンドロギュノス」予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