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1

Steins;Gate EPISODE 21 因果律のメルト













今集感情部份做得非常出色。



我的岡倫才沒那麼可愛!!













今集讓人看得心痛。正如以往所說,動畫一向著重感情描寫,今集更大派用場了。岡倫如果消去最初的一條 D-mail ,世界就會回到原來的世界線,但那條世界線,是一條助手會死的世界線。












當然,岡倫不可能想助手死,但如果猶豫不決的話,真由理無論如何也會在八月十七日死亡,同時亦會白廢了一直以來的努力,更會令其餘數人犧牲的記憶變得毫無價值。一個是青梅竹馬,另一個是陪伴岡倫走了這麼長的路的同伴,岡倫不能犧牲任何一個。所以岡倫一直在尋找到達兩人都安全的世界線,可惜毫無頭緒。













但是面對世界線的收束,岡倫無論做什麼也不能改變這個結果,因為在因果論中,不改變原因是沒辦法改變結果的,縱使岡倫嘗試不斷改變因果之間的過程,但這是無辦法改變結果的。所以如果岡倫要救真由理,就必須消除為一切的元凶的第一封 D-mail ,可惜代價是助手的死亡。到底要犧牲誰?真的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嗎??製作組完美地呈現了岡倫在此事上的爭扎。


























為了拯救真由理,岡倫一直以來都非常努力,卻因太專注尋求解決的方法而令到岡倫與真由理的關係疏遠了,談話也少了。從真由理在奶奶的墓前回憶,我們得知以前岡倫一舉手一投足,真由理也會很清楚岡倫在想什麼,但最近卻看不透。其實真由理也察覺到岡倫是為了自己才會這麼辛苦,只是不知道岡倫真正的目的而已。













在真由理看到的"夢境"中,真由理一次又一次地死去,而每次也看到嘗試拯救她的岡倫,這令她又悲又喜。但她對自己連一句謝謝也說不出,對不起也說不出,又什麼也做不到感到非常內疚,這令到真由理認為自己是岡倫的負擔。今次終於幫上忙了,卻是以這種殘忍的方式呈現,實在令人心痛。














對於如果回到原來的世界線,助手就會死這件事,岡倫一直也沒有跟助手說,令她非常擔心岡倫。當岡倫終於將事實說出來的時候,助手二話不說就將自己的生死置身事外,叫岡倫不用擔心她,並勸岡倫將真由理的生命視為最重要的事。但助手真的是這樣想嗎?她只是在逞強而已。誰會想自己死?只是助手不想岡倫一直為此事而痛苦,才將真由理看得比自己更重要。













總括來說,今集動畫完美地將岡倫的掙扎表現出來,同時悲傷的BGM也為感情渲染方面加成,香菜在真由理的自白表現得非常出色,完全將悲傷寂寞的感覺表現到出來。下回是助手回,亦是一集含大量感情表現的一集,要看岡倫怎樣做決定了。


下回預告:#22「存在了解のメルト」

No comments: